English

我国罕见的“四不像”鸟出没江苏沿海滩涂

2000-02-12 来源:生活时报 达庆 我有话说

说起哺乳动物中的“四不像”(即麋鹿),恐怕无人不知它的身世。可是,有谁知晓,江苏东台市东沙滩涂上,竟还栖息着一种鸟,它嘴像麻雀,体似企鹅,脚蹊如鸭,雏羽色同幼鸡。这岂不是鸟类家族中名副其实的“四不像”吗?

据鉴定,该鸟学名称为扁嘴海雀,俗名叫做短嘴海鸠,又叫古海鸟。在动物学上它属海雀目,海雀科。据《中国动物图谱》记载:“该鸟冬时偶见于福建海峡,此鸟非常罕见。”它是鸟类家族中最古老、最稀有的种群之一。在东台市沿海滩涂冬季发现扁嘴海雀,在国内尚属首次,也是在动物地理分布方面的新发现。

扁嘴海雀很少像鸥类一样飞翔,它们常以小群活动,傲首挺胸地直立在港湾浅水边,体态温雅,举止庄重,十分骄矜地让碎玉般的浪花冲着腿杆。它们头顶和后颈浑黑,两眼后下缘有一小绺白羽,像一对银白色的耳环;头顶两侧自眼睛的上方起,有一对白色狭羽。上体背羽为纯暗灰色,双羽与尾羽为墨色,呈出金属光泽。乍看上去,正像穿着一身黑白相间的套裙模样呢。

扁嘴海雀与其它鸟所不同的是,它的双腿生在尾部,站立时直立身子,走起路来酷似一个刚学走路的小宝贝。然而扁嘴海雀的一举一动并不笨拙,它仗着自己那双有蹼的脚,觅取食物时多潜在水里,动作十分灵巧,其速度比刀鱼还快。

每到寒冬腊月,常见扁嘴海雀们调皮地从水里冒出来,嘴里叨着鱼、白虾、小蟹等美食,忽上忽下。饱餐之后,它们踏着松软的滩涂,欣喜地聚集在一起,互相梳理着羽毛,然后拍打着双翅,欢快地沐浴着阳光。

奇特的是,它们睡觉时,不像其它海鸟把头插在翅膀里而是把头深深地埋在腹部。深夜,每当发觉谁走近它们的身旁,所有的眼睛都盯着来人,煞有介事。

扁嘴海雀的求偶是讲究忠贞不渝的。一旦结为伉俪,终身相依为命。若是一方不幸死去,另一方则长期独自苦度余生。由于它美丽端庄,严守贞洁,深受当地渔民的喜爱,都把它视为吉祥之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